中华文化促进会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2022第二次主席办公会议召开

2022-05-12 16:41:41 沃天文化集团0

2022年5月12日上午,中华文化促进会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2022第二次主席办公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华文化促进会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合作的相关事宜,讨论并通过了国际博物馆日2022北京倡议,部署安排了2022年下半年的博物馆研学工作。会上,协作体七家副主席成员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主持会议并参与交流。

 

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博物馆研学工作大有可为。通过启动研学馆长培训,采取线上公开课+线下研训的方式,助力博物馆研学高质量发展;通过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的深度融合,采取互联网+博物馆的方式,充分发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大运河云平台线上线下交互功能,推进博物馆在线研学和课程标准化建设。

会议指出,虽饱受疫情影响,各协作体成员单位仍克服困难,利用自身优势,探索发展新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博物馆具有独特的社会责任,要自觉担当文化自信的重任,充分挖掘和发挥博物馆研学功能。让青少年更愿意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更生动地走进青少年。

副主席成员单位,郑州大象博物馆馆长何飞、知名收藏家赵月汀、宁波十里红妆博物馆何晓道、内蒙古草原文化博物馆馆长张明博、徐州圣旨博物馆馆长周庆明、陕西元阳文化博物馆馆长高玉书、就博物馆研学、协作体资源贡献、研学馆长培训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程颢副主席线上汇报

会上,听取了协作体副主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研学工作组副组长程颢关于《研学运河 读懂中国——以大运河为起点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和《国际博物馆日2022北京倡议》的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博物馆和国家文化公园的深度融合,是创新之路。

郭杰执行主席

 

郭杰主席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协作体的成员单位是协作体的生命之源,赋能每一个成员单位的发展是协作体的重要使命。利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大运河云平台赋能博物研学,不仅将提升博物馆的研学水平和广度,更将“数字+研学”的理念融入博物馆研学规划中。他强调,本次国际博物馆日2022北京倡议是深入践行“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通过提升博物馆的研学体验水平,打造博物馆研学体系化课程,赋能博物馆内涵建设。下一步,协作体将集中精力,发挥资源协调优势,打造首批研学示范博物馆,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