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绘“万里茶道” 画说“世纪动脉”,《万里茶道全图 (2021版) 》发布

2021-08-07 11:18:48 沃天文化集团0

8月2日,旨在更加清晰地梳理、明晰万里茶道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线路分布,促进沿线联合申遗的《万里茶道全图(2021版)》在内蒙古多伦县举行的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上正式发布。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万里茶道”的历史命题。由此,从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穿越欧亚大陆的这条重要国际商道引起广泛关注。2019年3月2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万里茶道纵贯闽、赣、湘、鄂、豫、晋、冀、蒙等8省区,经今天的蒙古到达俄罗斯。它属于线路文化遗产,相对于其他遗产类型来说,内涵更为丰富,具有空间上的广阔性、遗产分布的带状性、遗产类型的丰富性、遗产环境的复杂性。在世界各地已有的文化线路遗产中,万里茶道绵延地域之广,连接的地理单元、经济和文化类型之丰富多样,连接的市镇之多,堪称绝无仅有。

为了给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提供资料和学术支撑,扩大万里茶道的整体影响,中华文化促进会于2015年汇聚中蒙俄一批从事万里茶道研究的专家学者,绘制了第一版《万里茶道全图》。

2015版

此后,随着考古调查、历史资料搜集和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以及申遗工作的深化,对茶源地、线路走向、节点城市等不断有新的发现和认识,《万里茶道全图》急需完善和补充,跟上联合申遗的步伐。为此,中华文化促进会及其万里茶道协作体委托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组织团队,对《万里茶道全图》进行全面修订。

2021版

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院长黄柏权介绍说,研究院先后四次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修订成果,综合和平衡专家学者的意见,在线路层级、表现形式、地名使用等关键问题上取得普遍共识后,绘制完成了《万里茶道全图》学术版和公众版。《万里茶道全图》学术版以历史地名为标识,将万里茶道分为三个时期,每一时期又分为南段(张家口以南)、中段(张家口至恰克图)、北段(恰克图以北以西)。公众版则是在学术版的基础上,突出第一版的延续性、传播的便捷性以及社会的接受度。本次发布的是《万里茶道全图》公众版,即2021版,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面向青年一代的手绘版。

手绘版

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表示:《万里茶道全图(2021版)》的绘制,其目的还是更好地梳理万里茶道沿线的历史和文化,推进联合申遗的工作。该版本依然不是最终版本,因为万里茶道涉及的地区多、线路长、线路复杂多样且历经众多变化。因此,持续进行深入研究和考证,持续汇集各方学术智慧,将伴随《万里茶道全图》下一阶段的完善过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