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论坛:国内首个特色文化小镇发展报告于安仁发布

2018-09-28 17:12:01 沃天文化集团0

刘士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在我国特色小镇的体系和类型下,主要基于特色文化产业的特色文化小镇还处于起步阶段,属于要着力解决的发展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的领域。

特色小镇经过近两三年的发展,一直重视产业发展,使得人口集聚,城镇化发展落在了实处。除了产业支撑,还需重视空间建设,这两者虽各有成就,却有一系列的问题待解决。

目前特设小镇建设面临房地产化、政府负债过高,泛旅游景区化以及缺乏特色、底色等问题。 专家们经过长期的跟踪和研究发现,近几年,中国城市发展极快,但这种快速也凸显出特色小镇乱象层出,对特色小镇的评估、定义也尚未健全等问题,因此专家们就这些问题为特色小镇提供了详细的鉴定概念。

 特色文化小镇应该以文化资源为主要生产对象,以文化产业为主要生产方式,以文化消费和文化服务为城镇的核心功能,要做出小镇与小镇的差别。专家通过研究国内各项案例,将文化特色小镇和特色文化产业的关系进行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为明晰特色文化小镇这一概念以及精准把握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涵,专家从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两方面,对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分别做了梳理,并建立了数据库做现状分析,不仅有利于找出问题,也有利于出台专门的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专家预计,在“十三五”末或者“十四五”时期,特色文化小镇可能将引领特色小镇的持续发展,得到社会层面的广泛认可。因为,城镇化不仅靠经济驱动,靠产业支撑,还要靠文化引领。从特色小镇不可忽视的文化功能出发,以高起点、高标准为指引,为特色文化小镇的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为解决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报告提出五点建议:需要高度重视特色文化小镇或者特色文化小城镇在特色小镇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评估体系,开展理论和标准研究;尽早建立统计标准和数据库,为特色文化小镇提供更好的服务;尽早建立示范点,在示范点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做出更大规模的推广;要保持文化特色小镇的本色,即最本质的内涵,坚持以特色文化产业来引领整个小镇的规划。

最后,针对安仁智库顾问、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提出的小镇美学标准,刘士林教授表示高度赞赏,认为非常值得安仁智库开展研究,它与特色文化小镇高度契合,能充分展现特色文化小镇的文化内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