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论坛:《特色小镇的交流与合作》(国内)论坛

2018-09-30 15:52:15 沃天文化集团0

9月28日下午,第三届安仁论坛之《特色小镇的交流与合作》(国内)论坛在成都安仁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来自中国100多个小镇的10位代表作为演讲嘉宾,带着他们的特色小镇向大家分享了发展的成功经验,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主持了本次分论坛。

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主持本次分论坛

首先,平遥县九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在盼发表演讲,介绍了又见平遥演艺小镇。小镇基于自身特有的世界文化遗产,从2001年开始,持续创办着平遥国际摄影展,并创办了拿到国家牌照的平遥国际电影节,在古城拥抱文化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不断打造自身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将客流量稳步提升。

平遥县九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在盼发表演讲

南京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征就南京栖霞山欢乐谷小镇的规划建设进行了分享。在总体规划上充分利用栖霞山一山多片的先天自然优势,并以文化为载体和内涵,将包括官窑遗址在内的一系列文旅资源不断推进特色开发,致力于形成最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南京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征发表演讲

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梅林介绍的是甘坑客家小镇。小镇将客家典型建筑修复并完善,并打造“小凉帽”居住镇这一文化IP,利用新兴的AI技术与游客进行了更有吸引力的互动,使小镇从古老、遗弃的村落逐渐复兴为拥有客家文化特色的魅力小镇。

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梅林发表演讲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睿的演讲围绕如何规划打造“临安古城特色小镇”而展开。小镇以区位的优越与丰富的文旅资源为起点,将当地哈尼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特点融入小镇建设之中,以明确的发展定位与鲜活的旅游感,将临安古城打造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与云南多元文化相融合的代表性地区。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睿的发表演讲

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西江镇)文化旅游局局长兰如阳为大家分享了贵州西江苗寨的成长。西江苗寨以丰富的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从文化发展、利益联结、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带动、体制改革五个方面进行全面发展,打造出一个拥有苗族特色建筑群落的文化小镇。

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西江镇)文化旅游局局长兰如阳发表演讲

丹寨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雷以“用一个特色小镇引爆全县旅游”为题,分享了贵州富有苗族与侗族风情的万达丹寨小镇。丹寨小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侗族文化为内容,把“旅游就是扶贫”作为口号,全面推动旅游资源,使丹寨小镇在脱贫攻坚的战略上不断前进。

丹寨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雷发表演讲

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红纲介绍安仁古镇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中国博物馆小镇,利用安仁论坛与安仁双联展两大平台,将自身的文化IP不断输出。在与政府形成互信、共赢机制的同时,也不断落实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将安仁古镇打造为世界文化旅游与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红纲发表演讲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馥馨以她多年的旅游规划经验,介绍了地处江西赣州的郁孤台小镇的发展策略。小镇以国家5A景区来综合策划和打造,以景区和沿江公园来吸引游客,通过宋代建筑的恢复与夜间旅游产品的探索,将其打造为富有文化特点的特色小镇。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馥馨发表演讲

成都华侨城黄龙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臧亚林将观众带入了拥有2100余年历史的黄龙溪古镇。作为“天府第一名镇”,黄龙溪古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生态资源,华侨城携手双流区政府将其整合,同时注重景观与人文的发展,在传承的基础上加入符合新时代的创意,以此创建了黄龙溪发展的蓝图。

成都华侨城黄龙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臧亚林将发表演讲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副区长宋宗军在演讲中介绍了即墨古城,古城规划首先科学地进行旧城改造,同时以经营海洋、乡村振兴和居民融合为发展重心,并落地多个产业项目,举办多项文化旅游节,营造了一个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特色和现代服务的古城区。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副区长宋宗军发表演讲

《特色小镇的交流与合作》(国内)论坛由10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各有特色的小镇,可以看出中国特色小镇事业上的进步和发展,这也正是安仁论坛所希望发挥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项目签约现场

在项目签约环节,《荣宝斋西部文化博览创意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成都安仁广泛联合办学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安仁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暨中国西部精准康复体验基地》、《成都安仁综合智慧能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安仁国际教育成长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康佳创投安仁创新中心暨康佳双创孵化基金合作协议》、《成都安仁文创智能建造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7个项目成功签约,多个新增会员单位、理事单位、主席团成员单位获得授牌。

项目签约现场

授牌仪式现场

最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为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道这几天最大感触就是体验到一种“让人感动的文化情怀”,有着人性化与温度。他特别感谢华侨城几个集团在文化小镇的建设中间关注到了乡村、边远地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体现出“大气”的人文关怀,并强调“文化”与“文化情怀”在特色小镇发展中的重要性。最后祝愿安仁论坛越做越好,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关于特色小镇最重要的一个论坛,一个发出最重要的声音的地方,也寄望文化名镇博览会成为最有影响的小镇博览会。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为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