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论坛:协作发展,共同繁荣 发展中的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

2018-10-23 10:40:37 沃天文化集团0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将18世纪的“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万里茶道肇始于清初,纵贯中蒙俄,是历史上跨越陆地距离最长的商贸通道, 200多座城镇因茶而兴,数以万计的古道遗址、遗物、遗迹,散落在这条三国互通互联的商贸动脉上。新时代下,“万里茶道”无疑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一条重要的人文互通,商旅合作之路。依托沿线多样化的文化遗产,不断推动沿线城市间人文、旅游、商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万里茶道在新时代下的复兴与繁荣之路。自习主席就万里茶道发表重要讲话至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已分别在内蒙古二连浩特、福建武夷山、江西铅山、山西平遥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年多来,论坛坚持以茶为载体,以文旅为带动,以创新为手段,为凝聚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共识、开展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五届论坛召集的城市已达93个,云南普洱、贵州遵义、四川雅安、陕西西安、浙江杭州等成为今年新的重要的参与力量。论坛已经成为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间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共同繁荣的一个崭新平台。

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的前身为“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第一、二届峰会的主题为:万里茶道、城市发展。分别于2012年7月和2013年9月在内蒙古二连浩特举行。两届峰会均举行了了万里茶道国际城市联盟市长圆桌会议,共有来自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参加会议,并成功签署了《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万里茶道共同申遗倡仪书》。第二届峰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华文化论坛之万里茶道”主题论坛,来自中蒙俄103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专家学者从文化的角度,围绕万里茶道过去与未来、万里茶道与经贸发展、万里茶道与旅游经济、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万里茶道申遗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作为峰会的重要成果,万里茶道国际城市企业座谈暨项目对接会也成功举行,共有来自沿线城市的73名企业、协会代表参加,在贸易、旅游、物流等领域合作达成了项目合作意向,8家企业成功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连浩特峰会还举办了“重走茶叶之路”等活动。

从第三届开始,峰会正式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主办。第三届峰会主题为:融入一带一路 打响万里茶道品牌,于2014年11月在万里茶道的标志性起点—福建武夷山成功举行。市长圆桌会议上,来自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50余个节点城市(县)的代表回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万里茶道品牌的重塑和推广共商共谋。会议期间,中蒙俄三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缔约书》,迈出万里茶道复兴与繁荣的关键一步;同时,签订了《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武夷山宣言》。在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主题报告会上,围绕“和平友好、合作共赢”主题,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主席德•扎格德扎布、俄罗斯卢卡加州第一副州长阿列克谢•拉普捷夫、原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姚培生等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进一步阐释了万里茶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机会和愿景;武夷山峰会期间,还举行了“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会,与会者就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资源现状、价值分析、比较研究、申遗策略等进行了研究,达成诸多共识。武夷山峰会还推出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文化展示、产品展览展销会、万里茶道图片展、启动“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启动文化旅游网上联盟和电商平台等特色活动。

第四届峰会主题为:旅游 合作 共赢,于2016年1月在江西铅山举行。峰会举行了“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就万里茶道将旅游业作为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加深友谊的开放性、综合性产业,如何提升沿线城市区域经济地位与价值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达成广泛共识。铅山峰会对茶旅融合,产业互动的关注标志着中蒙俄市长峰会开始进入更具实操性和落地性的发展阶段。铅山峰会举办了江西省旅游分享会,特邀国际知名影星陈红(铅山籍),滴滴创始人程维(铅山籍)等现场推介铅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蒙俄等国茶企业、国内“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茶企业、江西省名优茶企业等160家国际国内参展企业参加了茶产品旅游商品博览会;铅山峰会签署了《“万里茶道”城市旅游联盟章程》,发表《铅山宣言》,签署《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和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关于开展交流备忘录》;峰会还举办了“万里茶道2016之行”启动仪式,以壮游万里茶道车队为载体,以城市主题日和互联网茶旅游节目为核心组合,容纳中国茶文化艺术展、寻找中国最美茶山和茶仙子、城市斗茶会、众筹万里茶道线上博物馆、捐建万里茶道天地茶台、创办万里茶道大讲堂等活动形式。

峰会从第五届起更名为: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第五届峰会于2017年5月在著名古城山西平遥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共商 共建 共享——让城市合作更紧密 ,中蒙俄三国参会城市达到创纪录的93个。在以“万里茶道与城市合作”为主题的主题论坛上,国内文旅、文创、国际关系等领域的重量级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茶与旅游、茶与创新、茶与特色小镇等话题被广泛关注;峰会期间,万里茶道城市旅游联盟大会举行了筹备会议,中蒙俄三方就联盟章程、联盟主席团组成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峰会还举行了万里茶道节点城市旅游推介暨特色产品博览会,全面展示了万里茶道沿线的旅游资源和人文风情。平遥峰会通过对晋商及晋商在万里茶道历史上重要地位的解读,进一步阐发出对不同城市样本进行不同产业定位和资源配给,强调产业融合和共生发展,最终实现沿线城市共同繁荣的发展意旨。峰会结束后,万里茶道(北京)国际交流中心,安仁智库万里茶道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配套成果实现了落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