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古茶博物馆诞生记

2020-05-21 11:29:37 沃天文化集团0

中华古茶博物馆,于2020年5月21日联合国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时,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联合国内外茶业组织与行业精英共同发起,创立。博物馆依托万里茶道沿线深厚、多样的茶行业资源,以阐扬中华博大精深、和而不同的茶文化,推动构筑中国当代茶行业价值观,建立行业与市场权威性、共识性评价体系为旨归,收纳中国晚近以普洱茶为代表的具有典型文化、流通、传播价值的老茶、古茶,构建汇聚展示、交流、研究、传播和流通等全要素的中国标杆式茶行业价值平台,在国际视野下塑造当代中国的经典文化类型。

开馆当日,中华古茶博物馆即举行了首场展览活动——“大道遗真:馆藏普洱茶专题展”。展览分为:生生中华 其脉有香——中国茶的源起和演进;茶中典范 百年流芳——号级茶的历史与影响;名重天下 茶路铃响——普洱茶的形成与发展三个单元,以中国茶的文脉为铺垫,以极具示范意义的普洱号级茶为起承,在岁月里追索普洱茶的盛衰转捩,给现在的普洱茶以求真的启示和激励。

中华古茶博物馆已经加入521当天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等联合发布的“国际茶日万里茶道行动计划”。希望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益教育功能,以健康为目标,以合作为途径,以文化为旨归,以城市为驱动,以青年为创想,启发中国茶在新时代下的可持续发展,无论古新,无论南北,无论品类。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中国茶文化要内整外扬,循道而行,讲出和而不同的时代故事,需要有识之士咸来共举。中华古茶博物馆秉持开放,合作的真诚,希望促成求真、定准、宣和、促新的共识,一起建设,一起分享。

让茶,创造人类更美好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