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万里茶道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0-12-31 10:27:26 沃天文化集团0

12月29日,围绕万里茶道在多伦的深入推进,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与内蒙古多伦县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工作座谈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赵雪男,多伦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延功,多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明鉴等领导参加会议。

位于北京正北180公里,美丽丰饶的北京后花园——多伦是万里茶道重要的节点城市。近年来,多伦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内蒙古自治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靓丽风景线发展战略的过程中,着力突出万里茶道历史文化对于本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持续加强与包括万里茶道协作体在内的相关资源平台的互动与对接。此次座谈会的召开,目的是总结前一阶段成果,共商下一阶段全面合作,全力打造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发展的多伦样板。

郭 杰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

基于双方前期合作的基础,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从多伦在万里茶道背景下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落地等角度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积极筹备第八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城市合作会议,让万里茶道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和赋能效应在多伦进行一次系统呈现,提升多伦的城市影响力;二是导入以“万里茶道”为底色,融合国内外高品质资源的康旅产业,对多伦的禀赋和产业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提炼,站在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高度推动多伦的快速、长效发展。

赵雪男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李东 沃天文旅研究院执行院长

随后,沃天文旅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东就多伦“康旅之都”概念方案进行了介绍。

何明鉴 多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多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明鉴在发言中,对万里茶道协作体多年来为多伦提供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全力筹备和办好新一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城市合作会议。对于万里茶道在多伦新阶段的工作推进,何副县长结合自己多年在多伦工作的经验和对多伦深厚的感情,发表了自己的一系列看法。对于康旅产业在多伦的落地,他表示了充分的支持。

王延功 多伦县委副书记、县长

多伦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延功认为,多伦在本地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非常需要“康旅”这样既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又契合多伦本地禀赋与特色的产业落地,从而协调多伦的整体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他相信,以万里茶道为驱动,以康旅产业为引领,多伦可以走出一条用创新文旅拉动区域发展的新型发展之路。他盛情邀请万里茶道协作体和研究院团队近期再赴多伦,根据概念方案进行一次深度调研和宣讲。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万里茶道协作体与多伦的合作共识,更务实、更有针对性地明确了下一步在多伦展开的各项工作,双方共同期待更多合作成果的快速呈现。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多伦县政府办主任逯若强、多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国军、多伦县文旅局局长侯利军、中华英才理事会秘书长李军(特邀)、万里茶道协作体常务副秘书长徐斌、副秘书长李建伟,沃天文旅研究院策划总监陈小工等。

多伦县简介

多伦背靠草原,面向京津,是内蒙古距首都北京最近的旗县。全县总面积3863平方公里,人口11.03万,辖2镇3乡。多伦曾是藏传佛教中心,旅蒙晋商云集之地。300年前,康熙在多伦诺尔会盟敕建汇宗寺,开创了多伦蒙古草原寺庙之都和旅蒙商之都200余年的繁荣。多伦是滦河源头,北京天然后花园。这里有宁静的湖泊,湛蓝的天空,神秘的森林,浩瀚的绿洲。多伦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城镇管理先进县,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多伦诺尔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内蒙古自治区十大魅力名镇。

汇宗寺

多伦位置特异、人文历史悠久、生态环境极好、旅游资源丰厚,具体概括为“八个一”:

一条线。多伦位于北京正北方,直线距离180公里。多伦有座德胜山与北京故宫和“德胜门”同处于国家宜居国土中轴线,这条线也被地理学家称为“刘秉忠线”。

一个点 。多伦是上世纪两大地理发现的胡焕庸线(即腾冲至瑷珲的中国人口自然地理分界线)、竺可桢380mm降雨线及刘秉忠线的三线交汇点。

一个环。1995年,卫星影像发现一个直径达70公里、环多伦的环,闪电河盘桓其中,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陨石环,被地理学家命名为多伦环。

一个圆。以多伦为圆心,周边200公里左右有四个地级市,分别是内蒙古的锡林浩特市、赤峰市以及河北省的承德市、张家口市。

一处佛都。清朝康熙年间,喀尔喀蒙古各部纷争,噶尔丹部趁机叛乱,1690年康熙亲征平叛,在赤峰乌兰布统大胜噶尔丹。凯旋后在多伦诺尔与漠北、漠南蒙古各部会盟,史称多伦诺尔会盟,确定了清朝北疆版图。为纪念这次会盟,康熙三十年(1691年)敕建汇宗寺。雍正九年(1731年),雍正皇帝又敕建善因寺。一座县城,同时拥有两处皇家寺院,在中国极为罕见,被民间称为“草原佛都”。

一座古城。多伦自古以来就是人类聚居地,大遗址众多,自新石器时代迄至晚清,均为国家战略要隘。清代以后,伴随寺院兴起,佛教兴盛,康熙帝敕令北京八大商号汇聚多伦,由此形成走草地、出北口的草原丝绸之路“京北桥头堡”,人称“漠南商埠”。商人由此出发,北出满洲里经哈拉和林至彼得堡,西北出二连浩特经科布多、乌拉雅苏台、唐努梁海至哈萨克斯坦、莫斯科再至欧洲。一座高峰时期人口18万的古城屹立于锡林郭勒草原。目前,多伦古城内有11处国保单位。

一半森林。多伦目前有林面积293万亩,“十二五”期间,人工造林一百万亩,号称“百万亩樟子松工程”,被国家命名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目前,又在按国家部署实施浑善达克沙地百万亩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多伦是天然大氧吧,近年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0天以上。

一半绿水。多伦水资源富集,面积虽不足锡林郭勒盟2%,地表水却占到全盟一半以上,全县有47条河流、62个湖泊。多伦诺尔是蒙古语,汉语为七个湖泊。美丽的“多伦湖”,水面面积2万亩,是“引滦入津”的重要枢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