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向前 共创共享 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举行

2021-05-21 22:51:20 沃天文化集团0

5月21日,第二个联合国国际茶日。在烟火重盛,追星赶月的英雄之城武汉,在沙湖之滨、望舒园侧的湖北大学,主题为“茶让我们在一起”的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隆重举行。国内外数十个茶行业组织、城市及社会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国际茶日的引领,继续推动万里茶道这项共同事业向前发展。

主持人:湖北大学历右文化学院党委书记 王义芳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 谢红星 致辞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 蔡军 线上致辞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 伊恩·吉布斯 线上致辞

万里茶道协作体国际会展事业负责人、福建世创商务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吉光 线上发布国际会展合作项目

2020年首个国际茶日,由国际茶叶委员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联合发起的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围绕“健康、文化、国际、城市、青年”发出了“北京倡议”,得到了众多城市、国内外茶行业组织、企业机构、媒体的积极响应,以“国际化、年轻态、茶旅融合和联合申遗”为方向的万里茶道四年行动计划也正式发布,并在今年的系列活动上进行了阶段性的呈现。

国际组织积极响应视频

斯里兰卡茶叶小生产者发展局发来贺信

作为高校和年轻学子的代表,湖北大学加入了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的联合发起,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进大学活动,包括茶文化广场展、校园茶会、汉服秀、知识竞赛等内容,积极响应国际茶日的号召,共同挖掘和颂扬包括万里茶道在内的中国茶文化的时代精神。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湖北大学举办本次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宣传中华茶文化,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特别是让青年学生知茶、爱茶、饮茶,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怀,用深厚的茶文化熏染学子的心灵。

福建分会场

在活动主会场,万里茶道国际茶叶博览会的发布得到了来自俄罗斯、蒙古、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茶叶组织的积极响应。立足沿线、打通渠道、跨界呈现、在地融合,构成了万里茶道国际茶叶博览会的基本模式。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在祝贺视频中表示:人类美好的本质,都可以通过茶找到,当今世界比以往更需要茶。他同时强调,茶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不同的文化,应该在博览会平台上展出,呈现茶在世界各地的巨大吸引力。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万里茶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柏权 介绍万里茶道研究院工作

万里茶道需要继续加强文化梳理和学术研究,以更好促进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和沿线城市发展。为此,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副处长董益分别介绍了万里茶道研究院的各项研究工作及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的进展情况。学术研究、联合申遗最终目的都是让城市,让民众在共享万里茶道丰富价值过程中获得高质量的发展成果,这是与会人士的普遍共识。

山西昭馀古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 岳岩 线上发言

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副处长 董益 对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进行介绍

城市是国际茶日的载体,是万里茶道的灵魂。在活动现场,内蒙古多伦、江西浮梁、山西祁县等沿线城市关于茶旅融合的发展案例被分享和讨论,草原健康、三色浮梁和茶商之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沿线城市各展所长,协同发展,才能形成满天星斗,造就万里茶道的再度繁荣。

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万里茶道协作体副主席、中国前驻也门大使刘登林,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秘书长刘锦程向青年赠送书籍和茶礼

本次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视角就是对年轻人的关注。青年是茶的未来使者,茶需要走近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与他们一起成长和创造。为此,作为分会场,一场青年人的百人茶会在武汉黄龙湖举行,年轻人在山水间进行着他们关于茶的社交,而在主会场,三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分享了他们对茶的看法,并向世界的年轻朋友分别推荐了他们喜欢的茶以及茶的生活。为表达期许,活动组织方向他们赠送了邓九刚著《复活的茶叶之路》一书及湖北老字号——长盛川的茶礼。

黄龙湖 分会场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 郭杰 万里茶道工作展望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国际茶日的引领下,去阐发茶的重要意义,去推动万里茶道的沿线繁荣,这是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连续举办的目的。万里茶道协作体主席郭杰表示:茶是我们共同的纽带,万里茶道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无论是困难、挑战还是机遇、收获,都需要我们联合起来,更加踏实地工作,更加广泛地互动,持续不断地创新,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会坚持“国际化、年轻态、茶旅融合、联合申遗”的工作方向,务实向前,共创共享。

· 感谢 浮梁茶集团,匠煮茶,长盛川,雅菲莱等公益支持~

· 感谢狐椒文旅、搜狐视频、搜狐焦点的媒体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