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合会 |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熊召政考察黄龙湖

2022-04-04 18:00:00 沃天文化集团0

4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历史学家熊召政先生考察第九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举办地—汉川黄龙湖。在黄龙湖畔,探寻黄龙湖马口陶五百年历史风华,追迹陈年普洱沉淀的醇厚时光。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湖北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司晴川,第五、第六届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徐鲁,黄龙湖文旅集团执行总裁吕永涛陪同考察。

 

人间多青绿,春风渐清朗。古老的黄龙湖马口陶技艺犹如春天的新芽,在传承与保护中,逐渐焕发新的生机。在马口陶工艺坊,熊召政先生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黄龙湖马口陶制作工艺,手工拉坯和剔花工艺深深吸引了熊召政先生近步上前观摩,并与匠人亲切交流制作工艺要领。

五百年历史,数十道工序,始终如一的坚守,呈现了黄龙湖马口陶的复兴风貌。在看到黄龙湖马口陶成品时,精美的陶器茶具再次吸引了熊召政先生的目光,对于他来说,茶具不仅是器皿,更是盛满着对生活的热爱。

在熊召政先生的日常生活中,不可一日无茶,对茶的喜爱和对茶文化、茶历史的精深研究,与生活深度融合。在黄龙湖茶文化博物馆无意间普洱茶仓,熊召政先生听取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号级茶、印级茶和明星茶等各类展陈茶叶,并就茶叶品类、口感和鉴别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美四月,三五好友,合围而坐,品茶追春。来自遥远茶山的味道,舒缓着舌尖的记忆,让身心放松沉浸于一杯茶的悦感。在举杯和放下之间,品味茶的清香与自然的厚爱。气势磅礴或平易近人的茶气,都是味蕾最真实的感受。

在听取黄龙湖文旅集团负责人关于第九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后,熊召政先生对会议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承办好本届会议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他说到,湖北茶文化历史深厚,湖北既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省份,也是茶叶出产大省,在汉川黄龙湖举办国际性的茶文化盛会将有助于湖北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有助于向世界推广和传播中国茶文化。

 

熊召政先生在考察黄龙湖时,赋诗三首:

黄龙湖行记

熊召政

马口窑 

今访明清马口窑,春风邀我看獠刀。

红杯绿盏棲丹凤,慢啜黄龙湖水谣。 

茶文化博物馆 

六山十品醉千江,十万仙峰萃一堂。

七碗卢仝应到此,醉乡不住住茶乡。  

泛舟黄龙湖 

家在黄龙湖畔住,三间茅屋锁春烟。

儿时最慕清波里,一袭蓑衣坐钓船。

 

熊召政

湖北省英山县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已出版长篇历史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历史札记、诗集四十余部。其中政治抒情诗获1979-1980年全国首届中青年优秀新诗奖;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获矛盾文学奖,2002年问世后,被誉为中国新时期长篇小说的里程碑。近年来,其作品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历时十四年考察行程六万里,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和著作千万余字,精心创作长篇历史小说四卷本《大金王朝》。其演讲录已结集出版《历史的乡愁》、《文人的情怀》及《汉语的世界》三册。现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转载自:黄龙湖马口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