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日 | 茶源地、茶商、茶路:第一期茶史工作坊在湖北大学举行

2022-05-23 16:16:25 沃天文化集团0

 

2022年5月21日,茶源地、茶商、茶路:第一期茶史工作坊在湖北大学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黄柏权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德教授致开幕辞。肖德在致辞中代表湖北大学对前来参加本次工作坊的评议专家和报告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为了进一步凝聚海内外茶史和茶文化的研究力量,深入探讨茶史和茶文化相关前沿问题,探寻我校历史学科研究新的领域,推动中国史学科建设,实现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和以茶引领学科发展的目标,希望历史文化学院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将茶史与茶文化研究发展成为湖北大学的新学术增长点。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时磊、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副教授黄祥深、西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杨海潮、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研究员康健、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李超、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巩家楠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当代茶艺的概念起源、发展流派与争论评述》、《内销与外销之争: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主导下的茶叶贸易研究》、《从茶名看茶史》、《祁门红茶源流考——基于全球视野的考察》、《从私营到国营:近代宜红茶经营体系的建立与转型》、《茶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媒介——以万里茶道为中心》的报告。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余悦研究员、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陶德臣教授、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礼堂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潘洪钢研究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晓云教授、张宁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对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评议。

黄柏权教授对此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工作坊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形式多种多样,线上线下交流互动;二是交流的人员老中青相结合;三是报告的内容丰富;四是与会专家的研究视角体现了多学科的融合;五是评议专家视野宏观、点评精准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