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精彩纷呈

2008-03-06 00:00:00 沃天文化集团0

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3月8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展出的寿山石艺术品数百件,将突出寿山石创意文化,寿山石创意产品成为此次展会活动的主要题材,其中寿山石奥运产品独树一帜,将奥运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内涵兼收并蓄,通过此次活动在展示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谐的主题。
   
    寿山石作为海峡两岸交流的特别文化产物,是维系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纽带。一直以来深受台湾同胞的喜爱与追捧,成为了构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整个展按历史发展阶段和艺术作品品类划分为六大区,展示规格将创下历史之最:

    第一区:

    1、建国五十周年寿山石获奖作品区,展示近历届国家领导人参观寿山石照片和六大寿山石珍品:《寒冬一霸》、《红桃千秋》、《海鲜盘》、《花菜》、《香山九老》,《卖炭翁》。

    2、另外展出寿山石历史上的“十最”:1、最大的田黄圆雕作品《福满堂》,鲎箕田,作者冯久和;2、耗时最长、材质规格最长,世界唯一的一副寿山石坑头薄意雕刻的《清明上河图》;3、目前最大的18吨寿山石将军洞芙蓉王雕刻的巨副寿山石创意艺术品《龙腾五州•和谐世界》;4、罕见的寿山石品种金砂五彩芙蓉作品《金蟾》;5、最大的《红田》,(68斤*500G)=34000g;6、水洞高山《大花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用两年零7个月时间雕刻而成,目前市价达到了数亿元,是目前单体价位最高的寿山石艺术品;7、目前由寿山石山秀园雕刻出最大的《达摩》作品。3.9吨,作者翁传锦,林俊金;8、目前为止世面上最大的《田黄石》,(14.3斤*500G)=7150g;9、《将军洞菊花芙蓉冻石》;10、单体最大的《金砂白芙蓉观音》。

    3、在奥地利维也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纪念(2005.8.15)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向39个国家领导人赠送的印玺。

    第二区:寿山石珍品区。展出名家名品创意等珍稀艺术品。

    第三区:台湾寿山石珍藏区。展出多年来由港台各界收藏家、鉴赏家提供的各种寿山石的珍品,田黄,旧雕等。

    第四区:金石文化集。展示名家篆刻、书法,品种石及各规格和各种雕刻手法的印章等。

    第五区:寿山石创意文化产业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顺应市场发展开发和设计出的一系列的寿山石礼品如福、禄、寿、喜、佛等镶嵌作品及寿山石奥运产品等)。

    第六区:藏家精品。主要是展示收藏家典藏作品。
此次活动由福建藏天园寿山石工贸有限公司、中国沃天投资控股集团、北京盛世兴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海峡西岸杂志社、天合美高(北京)寿山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协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