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博物馆记者对话篮坛元老陈银宝

2008-01-08 00:00:00 沃天文化集团0

 

    TBBA篮球网消息,
 
    关键词:篮球博物馆 中国 篮协 TBBA

    记者:今天很高兴能请到中国篮球界的元老陈银宝陈指导,来接受我们中国篮球博物馆的采访。陈指导是我们60年代至70年代著名的篮球运动员、国手。首先请陈指导介绍一下当时中国篮球以及上海篮球的一些情况。

    陈指导:当时我们上海队62年打过全国亚军,72年打过全国冠军,当时一直保持前6名位置,是国内的一支强队。
    在国家队期间,我们有比较理想的两次比赛,一次是1966年的一次亚洲运动会。还有一次是66年的上半年,我们参加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公安系统比赛,我们是拿了冠军。当时苏联没有参加了这次比赛,苏联实力比较强。除了苏联,实力最强就是中国。当时的比赛是在北京的工人体育场举行的,我们当时赢了保加利亚、捷克、波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等国家队,拿了冠军。当时的匈牙利是奥运会第五名,我们赢了对方。所以当时我们国家队的水平是在世界前几名的。中国篮球最辉煌的时期应该是在60年代初期。我们当时去法国打邀请赛,飞机误点,晚上5点到机场,7点钟就要参加比赛,条件是比较差的。
    从水平上来讲,现在的中国篮球运动员身高比以前高了,我们当时最高的中锋也就两米零二。但我们当时的基本功比现在扎实的多。现在我们看CBA的比赛,球员运球都会失误,当时我们是绝对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一般运球时一对一是根本抢不到球的。所以现在的球员基本功普遍比较差,很多球员都是“速成法”,没练好基本功,就参加职业联赛了。


    记者:请陈指导介绍一下个人的情况

    陈指导:作为我来说,从56开始进入专业队打球,一直打到73年,共打了18年球。73年开始做教练,一直到88年,共做了13年教练。然后进入体委工作,一直到现在。可以说这一辈子都交给了篮球。


    记者:陈指导经历了中国篮球这几十年,请陈指导谈一下对中国篮球这几十年的变化,以及对中国篮球现状的看法和建议。

    陈指导:我感觉,现在的中国篮球不容乐观。作为篮管中心,现在比较倾向于美国篮球的发展方向,很多东西都学习美国的NBA。但我个人感觉,欧洲篮球的打法更适合中国篮球。美国篮球讲究个人技术,打球确实很漂亮,但整体的技战术不如欧洲篮球。篮球是个讲究整体的运动,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和我们中国队比赛,只要一扩大防守,我们就全乱了,球都传不出去了,说明我们整体配合比较差、个人基本功比较差。所以我感觉,我们中国队一股劲的学习美国,是有点问题的。


    记者:请您谈一下,现在中国篮球存在着哪些问题?

    陈指导:我们CBA联赛的外援,每月拿1万多美金的薪水,但他们的水平在美国只能算是三流。一流的球员在NBA打球,二流的球员在欧洲打球,三流的球员才愿意来中国打球。虽然这些外援能给我们的联赛带来一些积极的东西,比如个人技术比中国球员出色,比赛更好看了。但是我们联赛请外援的主要目的是带动我们国内球员,促进我们国内球员提高,但是目前为止并没有太大的效果。
    我们俱乐部请来外援是代替国内球员,而并不是促进我们国内球员,俱乐部老板要的是成绩,导致没有梯队建设,没有年轻队员的培养,没有长期打算。球队缺人,就用钱买,而不是把钱花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我觉得这样是不行的。以前我们没钱的时候,主要心思花在培养年轻队员和努力训练上,现在篮球职业联赛有了钱,不考虑这些了,只要成绩,导致我们现在的教练员也只看中成绩,因为没有成绩就得马上下课,就保不住自己的饭碗,这是现在中国篮球一个很大的弊病。


    记者:请您谈一下,对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登陆NBA到底对中国篮球的帮助有多大?

    陈指导:姚明和易建联能去NBA打球,说明我们中国篮球现在有人才了。我们的人才,主要突出在高度上。当时我们出去和外国球队打球,都是比外国球员个子要小,都说篮球是高人的运动,所以当时我们在身高上是很吃亏的。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中国球员身高上不吃亏了。姚明的成功主要是因为他拥有绝对的身高优势,易建联更加全面一些,但易建联现在身体还比较单薄。现在的篮球比赛非常讲究身体对抗,我们当时和苏联队比赛,很累,就是因为身体对抗不行。所以现在的易建联还是比较吃亏,但相信以后会有提高的。 
    中国现在能有两位球员在NBA打球,不光是中国人高兴,甚至整个亚洲都高兴。但现在的中国球员,技术不如外国球员,体质不如外国球员。所以说,现在中国能冒出一两个有实力的球员,但是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还是有限的。现在我们国内也有一些比较出色的年轻球员,但是在国内,无论是技术的磨练,还是对抗的程度,都没办法和国外相比。姚明也是去了NBA,这两年身体对抗才有了提高。
    所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登陆NBA到底对中国篮球是对中国篮球有好处的。


    记者:那您觉得,我们中国篮球能在08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陈指导:我还是那句话,不容乐观啊。男队女队都是这样。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前几天看女篮的比赛,发现很多国家队队员没有霸气。我了解了一下,她们在国家队训练的情况不是很好,外国教练训练完了就回去休息,不再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现在的队员不像以前那么能吃苦,现在的球员更想到的是钱。所以,我感觉中国篮球要在08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记者:最后,请陈指导作为中国篮球老一辈工作者,对中国篮球提出一些希望。

    陈指导:我现在看中国篮球,主要问题还是后备力量的问题。你可以了解一下,我们中国篮球花在职业队上的资金和花在后备力量建设上的资金相差多少。不管是中小学的、业余队、启蒙阶段的建设都没有管。上次捷克篮协领导来上海,跟我们谈到篮球梯队建设,他说在捷克,篮协不管职业队,只抓青少年篮球。所以如果我们能把职业队一部分的资金花在青少年篮球上,那么中国篮球未来才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中国篮球博物馆常驻上海记者 张佳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