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博物馆对话篮坛元老徐仲巳

2008-01-08 00:00:00 沃天文化集团0

 

    TBBA篮球网消息,
 
    关键词:篮球博物馆 中国 篮协

     记者:今天很高兴能请到中国篮球界的元老徐仲巳老先生,来接受我们中国篮球博物馆的采访。徐指导是我们四、五年代著名的篮球运动员。首先请徐指导谈一下中国篮球的历史。

    徐指导:很高兴能接受中国篮球博物馆的采访。我接受采访的目的是,能以我个人的经验来发扬中国篮球的功夫,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中国篮球经过了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现在终于打的好一点了。在我们那个时候,因为当时球员的身高限制,我们当时打球靠的是“跳得高、跑得快”。我之所以说篮球功夫,是因为篮球的各种技术,包括跑、跳、投、传等等技术动作,都是需要像武功那样千锤百炼,练出来的。
    中国的篮球应该讲到30年代的“南开五虎”,球技高超,这些老的运动员可以形容为都有篮球功夫。
    1948年当时我是大学三年级,我参加了上海大公报篮球队,先后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香港、马来西亚打比赛。我们到每个地方打比赛,都受到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我们就输给了菲律宾,其他的比赛全胜。当时菲律宾的篮球水平确实很强。
    回国以后,大公报篮球队解散了,然后我们就组成了上海大学生篮球队,简称“学联队”。1951年初,前苏联篮球队来华访问比赛。前苏联国家男子篮球队是现代中国篮球史上第一支来访问的世界最优秀篮球队,它是欧洲篮球冠军,世界前两名的劲旅。前苏联队访问中国40天,共打了33场比赛,全部取得了胜利。前苏联队在上海的第一场比赛赢了“沪联队”57分。紧接着又在上海体育馆与“学联队”打了一场比赛,当时我是学联队场上队长。这场比赛中,学联队敢打敢拼,最终只输了22分,是前苏联队在中国33场比赛中赢得最少的一场球。综观这场比赛,上海学联队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打得精彩刺激,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和掌声,很不容易。
    1951年4月在上海举行了华东区篮排球选拔比赛大会,在那个时期,由于没有电视转播,也没有无线电转播,上海的篮球观众特别多,在7天里男篮进行了22场比赛,各地区来的篮球好手,竞相发挥高超技术。4月20号,上海一队同山东二队进行冠亚军决赛,当时场上的阵容和与前苏联比赛的阵容基本相同,最终上海一队以80比38取得了胜利,获得了冠军。然后华东队以上海篮球队为班底参加了新中国第一届篮球大赛,以七战七胜勇夺全国冠军。可以说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队第一次获得全国军。
    1956年,我从国家队正式调令回上海,出任上海男篮队教练。1957年前南斯拉夫男子篮球队访问中国,我带的上海队与对手打了一场比赛,最后我们以73比62战胜了这支欧洲强队。
    1958年,我当时担任上海男篮一队的教练,有一天,上海队的领导找我谈话,他们应陕西省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指名请我去陕西省西安担任篮球队主教练。1958年冬天,我来到了西安。1961年,我被调到山东担任篮球教练,在山东整整停留了18年,所以说我的第一故乡是上海,而第二故乡就是山东了。直到1979年,我移民美国。
    1988年,我从美国回来看望过去篮球界的老朋友,随后参加了上海古花篮球队。古花篮球队是一批过去的篮球运动员和爱好者自发成立的,他的宗旨是老年健身为主。我在美国住了14年,体重达到了90公斤,血压偏高、心跳早搏,自从参加了古花篮球队体重下降了15公斤,血压心跳都正常了,所以说“篮球使我长寿”,我要坚持打到85岁。


    记者:徐指导刚刚给我们谈了很多中国篮球的历史,接下来请徐指导谈一下这几十年来中国篮球的变化。

    徐指导:我现在再来讲一些中国篮球发展的事情。现在我看到中国篮球的比赛,我觉得比较让人心痛的是,中国原有的一些技术已经没有了。现在运动员靠的是个子高,技术动作比较简单。这样的情况下,在国际比赛中,就输球了。


    记者:那您觉得如何才能使中国篮球有提高呢?

    徐指导:我是这样考虑,中国篮球要向世界最高水平进军,必须从几个方面抓起。
    第一,篮球比赛是在教练员的指导下进行的,所以教练员对比赛起到巨大的作用。教练员的自我修养,那是十分重要的。教练员首先要修炼的是,要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要加强哲学理论的学习。我所说的教练员不光包括我们职业联赛的一线教练,也包括基层教练员。教练员的工作不能急噪和冒进,要学会用矛盾论来分析训练和比赛的关系。当一个体育教练是十分辛苦的,特别是担任了专业队一级的主教练,他要负担起整个队的训练计划工作、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训练与比赛,从哲学上来讲是对立与统一的关系。训练水平高,如果在比赛场上也是水平高,这就是矛盾的“统一”。如果训练的好,而比赛打的不好,那就是矛盾的“对立”。例如“量变到质变”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飞跃”,例如我们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我深深体会这中间含有深刻的哲学原理,这就叫“度”。大运动量训练动机很好,如果教练员缺乏经验,超过了这个“度”,那运动员就不能提高体能,还要受到损害,就是哲学上讲的不能达到“飞跃”。如果在训练中教练员客观的掌握了运动员的体能状况,用不同的手段不同的时间进行大运动量练习,在一年或数年“以度为量”坚持大运动量以后,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就起到一个质变的“飞跃”,这就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是十分宝贵的,因为在体能上达到“飞跃”将是可以更好的去冲击世界水平。

   第二,中国篮球要从幼儿少年进行专业培训。篮球运动员的速度、弹跳、力量等,应该在15岁就能体现出来,在篮球技术上,15岁也应该有娴熟的基本功。15岁是一个里程碑,所以幼儿时期的训练很重要。幼儿训练的重点应该以耐力为主,要求增强幼儿的肺活量、心脏功能,这可以用慢跑来解决。另外,训练基本功时,要以腿的力量为主要基础,我们应该学习武术队的蹲马步基本训练。我要讲的是,中国篮球的提高,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必须苦练基本功。

    记者:最后请徐指导对中国篮球的未来提出一些希望。
    徐指导:我自己在篮球场上指挥过几百场比赛,我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身经百战了。我认为毛泽东军事思想中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指导篮球比赛的重要原则。在准备比赛会议时,花费了很多时间来研究怎样防守对方的得分运动员,而忽略了详细研究我们自己的进攻策略,因为进攻得分是取胜之道。所以,我对中国篮球08年奥运会的希望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中国篮球的路还很漫长,切忌急噪。

     中国篮球博物馆常驻上海记者 张佳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