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公共体育市场的中国企业

2007-04-18 00:00:00 沃天文化集团0

(中国沃天体育管理集团董事长郭杰在2006中国营销领袖年会上的发言扼要)

    一、中国企业面对08奥运的思维模式

    2008年离我们越来越近,在奥运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对奥运基本的思维模式:

    第一,奥运赞助商过多地模仿或者照搬已有的奥运营销模式。我们首先应该承认中国体育产业市场的开放和开化程度与世界体育营销市场有断层,所以今天一味的照搬一定不是最好的模式。

    第二,非奥运赞助商面对巨大的体育市场无所适从。我们有一个观点:奥运是全世界的奥运,我们奥运营销所有机会是对所有企业的,这里面有奥运赞助商,非奥运赞助商。所有企业、所有人都拥有这么一个机会,参与分享这个机会,前不久作客SOHU的时候,我提出三个理念,只要我们大胆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就会给我们企业提供无限机会,这是现在思维模式下必须引起注意的重要问题。我们营销界把很多时间花在28法则上面,忘记了80%市场如何保护和拥有。

    二、什么是公共体育

    90年前在《体育之研究》的著名论述中,毛主席就提出了中国公共体育的概念:欲图体育之有效,非动其主观,促其对体育之自觉不可。这是对我们公共体育发展前瞻性、未来性的论断。现在就让我们讨论一下公共体育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

    2005年美国有一个数据,美国体育娱乐收入接近5千亿美元,占整个国民消费总额14%,这一切都是建立公共体育基础上,我们认为,这道出了先进市场中公共体育的基本位置。还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来自足球国王巴西:2001年,巴西的公共体育产业创造了2千亿美元产值,比1995年增长了65%,是当期国民生产总值累计增长率的4倍。基于我们对公共市场的理解以及它在先进市场中的地位,我们提出这样一个中国公共体育的概念:

    他是与大量消耗资源和财富的金牌体育相对立,以民众自觉、普遍参与,以及有此产生的愉悦感为基础,形成由政府、社会组织、媒体、普通人群等构成可的以有规律和杠杆进行调节的社会生产链,他使体育和许多商品生产体系一样,产生直接的社会财富。

    体育营销就是两个标准:第一,能不能把体育老百姓愉悦起来,参与进来;第二,能不能为社会带来财富。公共体育市场就能够满足这两个标准。

    三、奥运背景下,中国公共体育市场的发展潜力

    08年北京奥运会,竞技体育(金牌战略)将到达颠峰,中国的政府、企业、民众对体育都将有新的诉求——让体育为民众带来愉悦,为社会带来财富。公共体育是重要的推动力。

    中国公共体育战略事实上已经开始实施。比如说在奥运背景之下,我们迎接奥运,我们全民健身,这是都是我们政府提出的,而且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对体育现有体制进行转型,比如说把文体合一,比如北京体总即将推出的民间奥运会,比如日照市政府明年8月份承办的以非奥运项目为主的中国首届水上运动会等等。同时各种社会力量包括一些企业也已经开始参与构建并推动中国公共体育市场,(CBO)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像中国移动、腾讯、摩腾、特步这样的知名品牌就以投资商的身份加入进来,并且开始得到很好的回报。

    还有一点很重要,在奥运背景下,中国只有过渡到公共体育市场才能和世界全面接轨。全球统一市场对参与者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在公共体育市场上同样有统一的标准。我们今天按照这个标准构筑体系,就有与世界接轨机会。公共型体育及其外延产业体系与世界的接轨还将使许多国际资本力量进入中国。这是金牌战略之下的竞技体育无法企及的。

    四、小结

    第一,公共体育市场的建立,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他能够让中国企业在目前奥运营销困境中摆脱出来。

    第二,中国企业只有自觉地参与与中国公共体育体系的构造和发展,才能打好奥运这张牌,并且获得通往世界的通行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