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沙龙:奥运赞助商—怎样走好下一步

2007-04-17 00:00:00 沃天文化集团0

8月16日下午3点钟,由中国沃天体育管理集团和经济观察报,环球企业家,新营销杂志、竞报、中国名牌杂志、SOHU、中国体育报、MTV音乐电视等多家媒体联合发起举办的的星期三体育沙龙再次如期在北京亚力山大会馆举行,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以联想集团、柯达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网通等奥运合作伙伴企业的营销负责人和依托奥运而生的媒体——《竞报》副总编王灏铮等就关于“奥运赞助商的奥运营销”话题从各自品牌的角度与企业界和传媒进行了研讨。

国际全球合作伙伴互动时刻:   联想学习和借鉴  创造一个飞跃的联想

背景: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商),据媒体预测,联想集团将至少拿出6500万美元赞助奥运会,加上耗资更大的企业配套宣传推广费用,参照配套投入1∶3的国际惯例,联想集团整个奥运赞助计划至少需要花费20亿元人民币。

面对这些“真金白银”的大量支出,环球企业家杂志、经济观察报就此问题与在场的全球合作伙伴互动讨论环节中进行了深入讨论,联想也表示将利用好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契机,在服务奥运的同时,大幅度地提升联想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

在沙龙上,新营销主编段传敏也与全球合作伙伴谈起了三星品牌的营销理念。20世纪80年代初,三星在韩国仅是二线品牌,然而借助1986年汉城亚运会,三星品牌声名大噪;1997年,三星又把目光投向了奥运赛场,成为第四期TOP全球赞助商;到2002年,其品牌价值已增值近20亿美元。三星的成功,无疑为联想树了一个榜样。联想的全球战略,奥运营销,将是又一个成功的起点。

联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将以什么样的服务形态出现?这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联想要真正通过联想的产品为奥运服务,在2008年奥运会上,将对世界200多个国家的奥委会及奥运代表团独家提供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台式打印机等计算机技术设备并提供资金,技术上的其他支持。计算机技术设备将保证与会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能够及时进行相关比赛的计算、存储和信息传送等工作,而在这些赞助项目中联想将像都灵奥运会一样做到产品无误差。

背景:2004年7月14日,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与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交换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协议文本,中国银行成为奥运赞助的TOP赞助商。

在北京2008合作伙伴互动环节的讨论中, 合作伙伴就中国银行营销表示提问,中国银行与会也与合作伙伴进行互动,表示在北京奥运的赞助重点是提供个性化服务。中国银行将组建专业团队为北京奥组委提供完善周到的金融服务,如:为奥组委开发财务信息管理系统、量身定制外汇和人民币理财服务等。同时,开发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产品,满足普通百姓和大量游客在奥运期间的需求。

媒体关注: 《竞报》:学习奥运精神,走好下一步

沙龙上,有一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许多赞助商已经把自己的Logo和奥运的Logo标志放在了一起,但下一步究竟该怎么做?

《竞报》的副总编王灏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王灏铮表示这个问题也是竞报一直研究的课题,实际上赞助商对自己营销活动的迷茫正是因为没有深入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文化所致,在没有更深入了解的情况下,赞助商很难找到自身产品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的结合点。

王灏铮副总编的观点得到在场嘉宾们的普遍赞同,奥运合作伙伴以及赞助商也就此问题透露了企业自身的一些针对性计划,并表示他们正在着力于奥运战略的深度挖掘和细化。

沙龙上,台湾连锁健康会馆亚力山大会所带来了精彩的有氧搏击体操表演,《中国体育报》、《经理人》、《中国品牌》、SOHU、新浪、MTV全球音乐电视台、TBBA篮球网对沙龙进行了跟踪采访。下午5点,沙龙圆满结束,本次沙龙获得了赞助商、专家,媒体的广泛好评,纷纷表示希望参与9•13主题为“篮球产业的娱乐化与商业化”的星期三体育营销沙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