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式的成功不适合姚明

2011-08-13 21:43:22 沃天文化集团0

圆桌专家名单:

沃天体育集团董事长 郭杰

  国际赛事投资顾问 白强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 张庆

  匹克集团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 许景南

  中国篮球运动中心原主任 李元伟

  早报记者 张婧
  
  关于姚明品牌的未来,关于姚明的商业价值,“姚之队”的表态很轻松,但是许多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各种不同说法不断涌出。沃天体育集团董事长郭杰表示:“‘姚之队’的愿望和向往是好的,但是在现在的环境和模式下,想要实现突破,真的很难。”


  “退役后品牌价值受影响无法避免”


  在2011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去年的收入是2.3亿元,比他最高时3.87亿元的年收入减少了40%。“首先是身价缩水,短期缩水的部分主要是失去工资,长期就是代言费用的减少,这点连乔丹都无法避免。”国际赛事投资顾问白强说道。


  郭杰认为,姚明的退役对于自身品牌价值的影响是肯定和显而易见的,“作为明星,他有不断的表现被关注,有不断的曝光率,才有自己的品牌价值,否则就会对赞助商失去吸引力,速度比想象的还快。比如乔丹,他离开NBA之后,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合同的延续、整体收益都有明显影响。”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体育就是当下,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与曝光率成为正比,受伤就让运动员缺乏足够机会曝光,关注程度降低,退役之后就更是如此,一般运动员退役后的运动商业价值维持在2至4年。在国际上,明星运动员退役后的主要收入是依靠授权业务,乔丹目前年收入的最大部分来自与耐克合作的乔丹鞋。据悉,本应在运动状态的巅峰时开展的授权业务,姚明并没有做。


  “姚之队的规划很难实现突破”


  在郭杰看来,现在姚明最成型的产业就算是上海男篮,很多球队都有一个老板,但姚明是这些人当中未来成长最弱的,每年的收入肯定在降低,没有更大的产业去支撑这个产业,“在中国运动员运营包装中,‘姚之队’做了很多贡献,也为姚明做了很多准备,但从全世界所有明星的成长过程看,球员退役商业价值降低这是基本的规律,比姚明更出名的人也是如此,‘姚之队’的愿望和向往是好的,但是很难实现突破。更何况,NBA停摆的环境下,整个NBA的球员将来中国淘金,很快会转移赞助商的视线。”


  不过,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认为,虽然姚明从直接收入来说,职业性经济收入和商业代言收入可能会减少,但当他形成个人的品牌价值,并且将之转化为商业价值,可能会形成另一个商业顶峰。只不过,那将是姚明作为普通商人的商业运营能力形成的价值,而不再是他作为运动明星产生的商业价值。“能否在退役后继续甚至超越原有的商业价值,取决于三个方面因素,第一是运动员的个人意愿及其下一阶段发展方向。第二是,其资产管理和开发的团队的系统构架。其三,就是外界的商业环境是否适合。”


  匹克集团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许景南表示,作为优秀的运动员,姚明在做人做事方面都是中国人的骄傲,转型是他必然经历的过程,“他的团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准备的时间也有两年了,他有能力成功转型,但是现在不能再做准备,一定要转得快,体育人转型都要快,转型的强度和力度会决定投资者对他关注的厚度和密度。下赛赛季上海男篮是不是能够拿到CBA总冠军对于姚明商业价值很关键。”


  “姚明不能离开篮球这个成长的土壤”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与锐步签订了终身合同的姚明而言,可以利用自己在中国的巨大人气进军运动服装和鞋类市场。“退役转型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是道坎,李宁是成功的佼佼者,但更多的运动员是失败的。而姚明也如此,如果围绕体育产业走的话,姚明也可能成功。”中国篮球运动中心原主任李元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役后的姚明应该不会离开篮球和体育界,“转型的确是个坎,但他首先还是要从上海俱乐部做起。”


  郭杰也认为姚明可以走李宁那样的道路,但是李宁的情况比较特殊,“李宁的环境特殊,市场空间有发展的可能,但是这十几年体育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不论我们从体育用品还是体育赛事,谈不上饱和,但和过往完全不一样,李宁合资后,楼云、小双、邓亚萍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是都没有成功。”


  有一点是业内人士共同认可的,那就是姚明不应该离开篮球这个大领域,“姚明可以不打球、不当教练,但是这个是立身之本,必须和篮球有很多关联,做一些公益的事业。离开成长的土壤,很难,在这个领域姚明和世界有很多的交流,是属于国际大舞台上的交流,对中国篮球、职业体育有很多帮助。亲和度保持得下来,品牌可以做很好的延伸,创造一些时间和空间。”郭杰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