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沃天受邀出席北京体育产业高峰论坛

2010-11-17 23:04:06 沃天文化集团0

 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10中国北京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于11月16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召开,中国沃天体育管理集团作为北京旗帜性体育单位受邀出席论坛,董事长郭杰先生并做现场嘉宾演讲,演讲题目为“顶级体育资源对北京的价值与意义”。

 2010年年北京体育产业大会的主题是“聚焦世界城市,共享体育商机”。当前,瞄准国际城市高端形态,将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已成为我市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新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世界城市的新定位意味着北京将逐步打造为具有世界影响力、世界高端企业、国际组织总部和高端人才聚集的城市,成为全球的经济文化活动的制高点、全球金融中心和信息中心,由此也意味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

在“十一五”收官之年,系统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来我市(北京)体育产业发展成就,探讨如何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将体育产业发展成为首都经济整体格局中新的增长点,如何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实现首都体育产业的新发展、新跨越成为当前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中一项新的课题,也因此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本届体育产业高层论坛上,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城市建设背景下,中国及北京市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也针对北京市体育产业当前和今后发展方向和思路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司长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同样也是北京体育产业大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奥运经济的带动下,北京市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随着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北京市政府将利用有利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支持力度,拓宽投资的融资渠道,积极落实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加大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体育无形资产的开发和保护,加强对发展体育产业工作的指导。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到会发表主题演讲,全面回顾了近年来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成就,着重就建设世界城市目标下,北京如何创建国际体育产业中心城市做了系统分析,明确了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条件,并提出了北京创建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具体思路和步骤。

 会上,澳大利亚建筑研究院副院长、澳大利亚服务业圆桌会议总裁大卫·帕肯(David Parken)从体育场馆规划与设计、赛事的运营与管理,体育文化的营造及体育市场的提升等方面做了详尽的分析与比较,分享了澳大利亚体育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文义,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等专家学者也就中国及北京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城市体育发展战略、北京市体育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中国华彬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沃天体育管理集团董事长郭杰、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晖、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发强等企业界代表分别从各自所处行业的角度探讨了体育产业蕴含的商机,并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对产业发展的思考。

 北京市体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本次以“大背景思考体育、大市场发展体育、大平台支撑体育” 为指导原则,并作为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论坛峰会板块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成为宣传北京体育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布北京市体育产业政策、构筑世界级体育产业化市场的一个国际化研讨与交流的平台;通过搭建汇聚官、产、学、研各路精英的交流互动平台,宣传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和广阔光明的市场前景,指引北京体育产业发展方向,切实推动“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进程。   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参展商代表、首都体育产业界人士约200人到会,对巩固奥运成果,探讨北京体育产业在世界城市建设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与定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司长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

澳大利亚建筑研究院副院长、澳大利亚服务业圆桌会议总裁大卫·帕肯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

中国沃天体育管理集团董事长郭杰

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发强

论坛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