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获选摄影作品首发仪式暨海内外巡展首站走进西安曲江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09-09-14 17:51:46 沃天文化集团0

图1:启动仪式现场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展现新中国六十年间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华彬集团、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摄影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美丽中国”获选摄影作品首发仪式暨海内外巡展首站走进西安曲江启动仪式9月10日下午在华彬紫金剧院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常务副主席王石、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调研员范小强、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先念、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吕厚民、著名摄影家谭明、华彬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沃天集团董事长郭杰等以及外交部机关党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基斯坦等国大使馆等单位、组织的领导嘉宾共一百多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图2: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高占祥将“美丽中国”大旗交到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段先念手中


    启动仪式现场,文化部、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单位领导与摄影家代表共同为“美丽中国”获选作品集揭幕,随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将“美丽中国”走进西安曲江的大旗交给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先念,正式拉开“美丽中国”海内外巡展大幕。


图3: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王石


    “美丽中国”大型摄影征集及巡展活动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立项批准,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华彬集团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摄影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华诞的隆重献礼。“美丽中国”通过沐浴在60年春风里的摄影人的镜头,从个体的角度,以文化的情怀定格新中国60年历史与现代息息相关下的酣畅淋漓,自然与社会和谐共生后的不可方物。“美丽”只是这个伟大时代畅想的开始,每一个画面都将带来一次宽广的震撼与感动,这是“美丽中国”要进行的内心表达。

图4:展览现场


    此次“美丽中国”获选60幅作品集成的第一系列《美丽中国-风光卷》,系从全国及海外数万幅参选作品中遴选而出,不仅在取材方面具有标志性,而且在艺术体现方面极具当代美学风格,格调清新、大气磅礴。著名摄影家吕厚民表示,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华彬集团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为“美丽中国”举行首发仪式,当然寄望借此讴歌我们美丽的中华大地,以及见证改革开放30年以来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伟大变迁!


城市是“美丽中国”的具象表达,城市更是中国辉煌60年最有力的见证,为此,“美丽中国”海内外巡展的首站走进了西安曲江。 

图5:嘉宾参观“美丽中国”大型摄影展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一个标杆,享有“中华民族摇篮”之美誉。曲江更是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皇家园林,这里自古以来便是皇室贵族、文人骚客踏春之地。站在响应“中国文化产业复兴计划”的最前沿,曲江以皇家园林为核心,以盛唐文化为特色,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充分依托陕西、西安大文化、大旅游、大文物的优势,践行科学发展观,先后建成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曲江池、唐城墙、唐•大慈恩寺三大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迅速跃升为西部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及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大奖,从旅游度假区到文化旅游区再到文化产业聚集区,曲江在文化产业领域大显身手,文化产业成为曲江所有产业的核心和灵魂。被赞誉为“历史文化和名城风采的完美结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曲江模本”。曲江,这个国际化的文化景区,呈现给世界了一个可以触摸的梦境,其以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无可比拟的人文景观彻底征服了组委会,当之无愧地扛起了“美丽中国”走进中国代表城市系列活动的首面大旗。


    “美丽中国”海内外巡展还将在上海、郑州、澳门等城市以及德国、瑞士、美国等国家陆续展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