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论坛之郭杰篇:华彬的顶级赛事战略构想

2009-07-28 17:36:12 沃天文化集团0

郭杰先生上台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这里,因为足球而共同畅想。


    华彬集团长期以来坚持站在世界的高度思考中国体育产业,尤其是顶级赛事领域的现在与未来,旗下红牛品牌更是众多顶级体育项目的重要商业参与者。本次参与由巴克莱亚洲杯和TIM意大利超级杯红牛北京赛为主构成的2009中国北京国际足球季,华彬就同时扮演了投资者和赞助者的双重角色。这种参与模式至少在目前的中国,是具备强烈的创新与启发意义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北京正在快速向顶级赛事汇集的体育大都市方向发展,华彬要通过在该领域的持续创新与投入,成为这个伟大历史进程的中坚力量。


    下面,我阐述一下华彬顶级赛事战略的三个重点方面:


从先进体育市场中开放性地学习并吸收先进经验


    中国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尤其是顶级体育产业,起步时间晚,内理运行机制不成熟,特别缺乏与国际先进体育市场在模式和理念上的对话和沟通。以英国和意大利足球市场为例:稳定流畅的治理结构、完善的基础市场培育、多元性的市场开发理念、对商业权益的严格保护等等,都是中国足球的参与者亟待学习和消化的先进经验,而引进并推广它们是华彬在这个领域的首要使命。


继续创新顶级赛事运营模式


    不是只F1、世界杯、NBA、奥运会这样规模巨大的赛事才叫顶级赛事,在华彬的发展理念里,在中国,一个赛事产品能够表现出强大的自身产品力和附加价值,摆脱载体和广告的生存方式,让投资人、政府、赞助商、媒体和目标市场都成为价值和利益分享者,它就是顶级的。创新应该从战略理念和认识上开始,华彬在本次足球季中同时扮演两个参与角色,就是对这种自身信仰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实践。


倡导合作和互补


    经营理念与结构单一,缺乏价值共享的精神,使中国顶级体育市场虽然经历了许多灿烂的瞬间,但除极少数外,如NBA,都没有进行根植式的成长。所有有志于此的力量应该汇集起来,进行强势资源的互补,进行运营思维和视野的统一,重新认识体育赛事产品尤其是顶级赛事产品自身存在的方式,让其自身创造直接财富,并贡献积极的社会价值。本次华彬与合力万盛在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足协指导下联合投资、承办北京国际足球季,就是对中国顶级赛事市场未来发展的一种启示。


    让我们一起在巴克莱亚洲杯和意大利超级杯的激情享受中,畅想中国顶级体育市场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郭杰 华彬集团执行董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