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论坛/2009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首次移址北京

2009-07-23 19:32:52 沃天文化集团0

开幕式现场

    “华彬论坛”是由华彬集团和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一个关注全球性文化议题的年届性高端论坛。今年华彬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艺术品收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文化事业的飞速发展,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Global Collecting Forum)也将第一次走出西方文化中心——欧洲,移址北京。


    由英国“战略对话研究院”(Institute of Strategic Dialogue,简称ISD)创设的“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始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其主题是 “全球化背景下的艺术” (The Arts in the Global Society)。它邀请全球最顶级的收藏家、艺术基金会、艺术捐助人或机构、美术馆与博物馆的策展人或馆长、艺术院校院长、知名专家等收藏界顶尖人物,以及与艺术品创作、收藏有关的政府机构首脑参与。以往5届论坛会址均设在伦敦市中心距白金汉宫不到200米的一座18世纪建造的斯宾塞宫(Spencer House)中举行。


    这是全球唯一的关于艺术品收藏的高端论坛,也是5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全球峰会之一。该论坛一直坚持高端与私密的原则:与会者均为世界收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人物;同时谢绝大众传媒的采访,甚至任何与会者的发言被会议报告引用时都不提及姓名,所以还称作“闭门会议”——尽管如此,由于与会者在业界的特殊地位,使该论坛对全球艺术收藏界影响深刻,是公认的市场风向标。


    本届收藏论坛包括三大板块:“闭门会议”、公共论坛和中国艺术展


    收藏论坛“闭门会议”的一贯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的艺术”,同时,我们又与ISD共同 为本届论坛增设了新的副标题:“直面金融风暴的世界收藏——东西方对话(Collecting in Today’s Turbulent World – A Dialogue Between East and West)”。


    本届收藏论坛期间,我们还将举办系列公共论坛,邀请国内外政府机构代表以及相关学术界、财经界、投资界、收藏界、艺术市场人士、艺术媒体和大众媒体参与。


    收藏论坛还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题为“碰撞——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实验的案例”的中国当代艺术特展,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合作组织经典中国艺术展,向与会嘉宾、国内外收藏界人士和公众展示中国艺术的无穷魅力。


    收藏论坛举办方式如下:


㈠论坛名称

    中文:2009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

    英文:Global Collecting Forum 2009


㈡论坛时间:

    2009年10月10日至11日

    嘉宾日程安排:

    10月9日(周五) 抵京

    欢迎晚宴

    10月10日(周六) 闭门会议

    碰撞当代展开幕式

    10月11日(周日) 公共论坛

    经典中国艺术展开幕式

    10月12日(周一) 离京

㈢论坛地点

    北京华彬大厦华彬中心紫金剧场

    北京华彬费尔蒙酒店

㈣与会人数

    外方35人左右,中方35人之内,总数不超过70人。

㈤论坛宗旨

    ⒈加强东西方文化间的沟通和了解

    ⒉共同研究金融危机形势下艺术品收藏的应对策略

    ⒊共同探讨艺术品收藏家的社会责任等

㈥举办主题

    ⒈东西方对话:本届论坛是全球最高端的艺术品收藏峰会,也是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第一次在东半球举办;东西方对话的主题将有助于世界对中华文化认识的不断加深,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⒉关注收藏:本届论坛有助于东西方收藏界共同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挑战,有助于中国收藏界的壮大和发展;同时也通过公开论坛、网络征文等活动,让各界人士更多地关注收藏,支持收藏。

    ⒊艺术推介:本届论坛的两个展览都是以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整合与碰撞为主题,把中国当代的实验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创作现状集中地呈现在世界收藏界和学术界的视野当中。

㈦主办方

    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会

    英国战略对话研究院(ISD)

    华彬集团

㈧承办方

    红星画廊

现场嘉宾

主持人张玉文

华彬集团执行总裁、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 王睿女士发言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剧作家王石先生

红星画廊总监、《人民画报》社副编审孙晓彤女士

英国战略对话研究院艺术品收藏项目资深总监 海勒女士

英国战略对话研究院顾问、独立制片人孙书云女士

北京市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李玮女士

华彬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沃天集团董事长郭杰先生

旅美画家曾佑和先生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先生

嘉宾合影

华彬论坛2009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学术委员讨论会

华彬集团执行董、中国沃天集团董事长郭杰先生在讨论会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