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历史 沟通两岸 第二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开幕

2009-03-14 00:41:14 沃天文化集团0

    2009年3月13日,作为向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献礼,作为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和深入的成果,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华彬集团联合主办,中国沃天集团、福建藏天园集团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在北京华彬大厦隆重开幕。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张克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总局副局长赵学敏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台湾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特为本次交流展发来了贺信,贺信在预祝本次交流展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也表达了两岸机构共同努力,让交流展早日在台湾举行的殷切希望。


    作为“国石”候选石的寿山石以其深厚隽永的历史底蕴和清奇高洁的文化品格,正在成为大时代下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承载符号。同时,作为维系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纽带,寿山石历来是两岸同胞寻宗问远、遥寄相思之物,尤其在海峡两岸文化互动近年来日益密切和深入的背景下,以寿山石为代表的文化交流活动为海峡两岸的情感交融和文化共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OO六年四月,厦门大学在向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的同时,还向连战夫妇赠送了以由著名篆刻家王守桢用寿山芙蓉石篆刻的连战夫妇姓名套章,留下一段佳话。随着寿山石成为“国石”候选石,寿山石在台湾受追捧程度愈来愈高,成为台湾金石收藏市场的一大主力,嘉义市某位收藏家所收藏的寿山石薄意雕法大师林清卿的作品就多达70多方。前海基会秘书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焦仁和说:“两岸携手,进行深度文化挖掘,抢救保护文化遗产,势在必行。如果两岸文化界能不断合作交流,取长补短,一定会有大收获。”这段话可以作为对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的一个总结,一个期待。


    2008年3月,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在北京成功举行,数百件海峡两岸寿山石精品在奥运年绽放出中国文化的熠熠光芒。第二届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交流展正是在第一届交流展成功举行的基础上,为了深入挖掘和弘扬寿山石文化,不断结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硕果,共同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展示给世界将于2009年3月13日在北京华彬大厦二层举行。


    第二届交流展将在首届寿山石展品的基础上,继续突出品质和格调,重点推出海峡两岸名家收藏珍品,其中包括价值连城的34公斤原石(红田)、卖炭翁(白田)等百件田黄石,以及太平有象簋(高山)、丰猪满园(鲎箕田)、花果鼎盛(水洞高山石)、人生如意(杜陵石)等寿山石雕艺术珍品,同时还将展出中国金石书画名家的寿山石篆刻、印章和书法作品。


    2009春天的北京,海峡两岸将再一次因为寿山石而进行中国文化的冥想之旅。


    组委会名单:


首席顾问:   张克辉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

顾    问:   赵学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总局副局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高占祥     国家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华名人协会主席


组委会主任: 李  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

             赵守箴     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郭俊次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苏士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文物出版社社长

             陈  吉     福州市人大副主任、晋安区委书记、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院长

             严  彬     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红牛集团董事局主席

组委会副主任: 郭 杰     中国沃天集团董事长

              陈永贵    福建藏天园集团董事长

              吴赞明    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副会长兼秘书长

              林恭坤    福州市晋安区人大主任、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秘书长:      林金木    中国沃天集团总裁

副秘书长:    郑沁锋    北京盛世兴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活动现场照片如下:

  嘉宾入场: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张克辉

Top